【两会时评】奏响春天的乐章 汇聚奋进的力量

2023-03-08 10:5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春风拂绿草木,大地勃发生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们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浩荡春风中,政声与民意交融共鸣,“国之大者”与“民之关切”同向聚合,共同演绎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舞曲,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如果说治国理政是一部恢弘的乐章,那么两会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奏鸣曲。音符之上,倾诉着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春运期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02列,全国电煤日均装车量同比增长7%……江山壮丽、前程远大,天地间奔涌万千气象,放眼是波澜壮阔的光明前景。成就卓然,来之不易。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必将为我们走好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浩荡中国勇毅笃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是时间的刻度,也是绘就远征画卷挥毫泼墨的起点。此时此刻,我们对两会的期待,是对一个更强大中国的期待,也是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远征的画卷中,“两会”很“大”,关系国计民生、经纬万端。全国人大代表张春生建议,科学定义长江支流,精准指导流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全国人大代表谢青梅建议,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打造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全国政协委员刘新勇准备围绕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积极建言……代表委员紧扣时代脉搏,在民主殿堂上建言献策,谋求治国方略,寻找理政路径,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全国两会将展现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图景。

在远征的画卷中,“两会”很“小”,情牵一枝一叶、民生福祉。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将普惠托育工作做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升易地搬迁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民生有力度,发展有温度。代表委员担当使命、尽职尽责,汇聚民情和民意,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共同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两会凝集共识,华章亦是序章。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也是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平台。当前,从南海之滨到北国边陲,从田间地头到招聘现场,从车站港口到施工一线,无数奋斗者“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汇聚成振奋人心的春潮,奏响了团结奋斗的乐章。新一年的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相信,全国两会将汇聚更多智慧与共识,促进亿万人民共同奋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