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为群众代言,为家乡“带货”

2023-03-07 09:5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梦如] [责编:潘华]
字体:【

王梦如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的行李箱中,满是墨盒、镇尺、印泥盒等湘绣制品;黄小玲代表,则带着一套独具特色的醴陵瓷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媒体推出代表委员“开箱”直播栏目,引发广泛关注。代表委员们行李箱中所带的物品,或是家乡需要宣传的特产,或是行业发展的象征性物品,从独特的视角展现着丰富多样的民生关切。

小小的行李箱,装满了民生实事,彰显着代表委员们求真务实的态度。精美湘绣的背后,是传统艺术如何“牵手”现代生活“出圈”的时代课题;醴陵瓷器技艺高超,但也面临着文旅融合、深化发展的困惑……这些物品虽看似寻常,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更生动具体的方式呈现。为群众代言、为家乡“带货”,就是代表委员亲身感受人民的喜与忧、用心反映人民的期与盼、不负信任和重托的体现。

近年来的税费优惠政策,守护了湘绣的传承与发展;为家乡代言,让醴陵陶瓷“飞入寻常百姓家”……从一线来的建议能更好服务一线,这些真知灼见,更迸发着前瞻的智慧。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这些群众最迫切的期盼,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需要及时传递到两会的政治舞台,而代表委员们建真言、献实策、开良方,就能更好地回应人民期待,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许多可喜变化。

充满创意的蕲艾产品、带有越剧特色的精美扇子、洋溢着民族风情的畲药香囊……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带来的物品琳琅满目,其背后的民意期待也沉甸厚重。希望通过他们的“代言”,让更多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诉求进入政策视野,进而转化成一项项落实落地的惠民举措。

(作者系中南大学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