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找准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路径

2023-03-07 09:4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这充分彰显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如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清晰路径: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因时因势精准施策。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拥有全球最齐全产业门类、最完整产业体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客观而言,目前我国各类产业发展所处阶段、水平存在不同,其应对举措也应有所不同。核心软件等薄弱产业,必须补齐产业短板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础;高铁、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以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强化国际竞争地位;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则要抓住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面对全球化的产业链竞争态势,该补就补、能延尽延、能升快升、没有就建,既是我国把握产业变革趋势、适应经济发展实际的现实之举,也是塑造我国产业新优势的长远之策。

各地也应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特点、资源禀赋条件相匹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生产生活需要,始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宁乡市实行“策划式招商”理念,基于对产业形势的系统性、专业性、前瞻性研判,对不同基础的产业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不仅让智能家电、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蓬勃向上,先进储能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异军突起,由此奠定其产业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地位。众多生动的实践证明,激烈的产业竞争中,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选择适宜的战略方向,才能在产业发展领域占据先机。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政府工作报告在简述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系统观念,着力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在增强以确定性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底气、积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