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奉献勇毅行,岁月不负梳栉人

2023-03-06 15:2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穆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穆海

“不是泉比泉还清,不是酒比酒还浓,不是蜜比蜜还甜,那是什么?那就是贾师傅的雷锋精神。”73岁的退休工人贾潮江60年行程累计80余万公里,义务理发累计约40万人次,其间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义务理发长达30年;北至哈尔滨南至广州,老人足迹踏遍十几个省份。(新华社)

1963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响彻祖国大江南北。“我也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一辈子向雷锋叔叔学习。”或许,当时年少的贾师傅自己也没有想到,在学雷锋的路上,这一走就是60年。用过的推子、剪子大多泛黄生锈,但身上的雷锋精神却永不褪色。

砥砺政治品格,心中有梦勇毅行。不管是在雷锋还是贾师傅的人生里,都经受过磨砺和苦难,而胸中的初心和梦想,正如寒冬中的暖阳,温暖了奋斗的心房。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党员干部,就应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信仰,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锤炼过硬本领,“百尺竿头”须进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为人最有效的磨砺。在贾师傅每个小小的举动里,心里装满的都是他人的幸福,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想信念,践行身为人民公仆的价值观,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强化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敢”字当头、“干”字为要,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回答“人生应当怎样度过里”时,用行动给出最好的答案,在为民奉献的赛道里,体悟担当精神,持续发光发热。

勿忘为民服务,栉风沐雨不懈怠。“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的走访中,应了解群众心思、汲取群众智慧,把群众满意当做自己最大的追求,坚决做好人民关心在意的事。在平凡的岗位里焕发出不平凡的光芒,用上下求索、奋发有为的精神在时代发展中闪闪发光。

“点燃的火会熄灭,但我心中的火永不熄灭。”贾潮江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他笃定地认为,精神与信仰有着可以穿过岁月、跨越山海的力量。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只有自觉传承奉献精神,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方能在信仰、信念、信心激发的磅礴之力下,打造活力不断迸发、激情充分涌流的干事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