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一二三”,让科技强国梦想照进现实

2023-03-03 17: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杨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杨雪

看今日中国,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一项项科技成就惊艳问世,让我们领略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在一些科技领域,我国已然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立足已有成绩,加强基础研究,再接再厉,再攀高峰,让科技强国的梦想将更好地照进现实。

谋定“一个目标”,激活发展“引擎”。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各级党委政府要下好“先手棋”,一以贯之加强科技创新,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以及成果转化方面下真功,出大力。聚焦不断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培育和提升创新能力这一目标,全面打通“资金关”“技术关”“产业关”“人才关”,为自立自强提供强大内核和强力保障。

做好“两种宣传”,催生“内生动力”。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从“苟利国家,不量祸福,不问生死”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到“隐功埋名三十载,终身报国不言悔”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再到“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卫星之父”孙家栋,中国科学家们树立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需“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方面,加快建设一批科学基地,以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打造科技领域“后备军”;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多渠道加大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同时依托AR、全息投影等技术将科学家们的事迹生动呈现,为受众提供交互体验的同时,激发科学创新“内生力”。

加强“三重保障”,提速“人才强国”。“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打好“引得来、育得精、用得好”三张牌,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硬核力量”。要有“慧眼识珠”的选人本领和“求贤若渴”的惜才态度,紧密结合城市未来发展、人才结构、群众呼声选用人才;要有“因材施教”的培养理念,培育一批把“冷板凳”坐热,把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高精尖缺”科研人员;不拘一格,营造“人岗相适”的用才条件,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