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铆足实干劲头 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02-27 20:07:06 [来源:金羊网评]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田间地头,农民辛勤劳作,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多地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发出“开局就冲刺’的强烈信号;各地商圈客流猛增,车水马龙的道路,地铁客流的“狂飙”,尽显城市的活力与希望……连日来,从广袤田野到施工现场、城市街巷,各行各业铆足实干劲头,亮出真招实举,以一往无前、昂扬饱满的姿态,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开门红”引领“全年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实干是胸怀壮志、逐梦前行。有了雄心壮志,实干就有了不竭动力。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就没有抵达不了的远方。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无一不是怀揣梦想的奋斗者拼出来、干出来的。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从风云气象卫星到北斗导航卫星,一代代航天人力圆中华民族飞天揽月之梦,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近1亿人口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14亿多中国人民迈入全面小康,千年梦想照进现实;强国梦想,激励着我们实现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越来越多人相信“全球未来的新希望来自中国”“21世纪世界发展的面貌取决于中国”……实践证明,怀揣梦想,锲而不舍,勇敢向前,成功就会如期而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胸怀壮志,砥砺前行、逐梦打拼,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必将推动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实干是克难攻坚、闯关夺隘。想干事、干成事,总会遇到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面对风高浪急敢于劈波斩浪,面对艰难险阻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能绝处逢生,走向成功。失去双手双脚的生活难不难?长津湖幸存志愿军战士朱彦夫 ,用残肢夹着粉笔教乡亲们认字,拄着拐拖着假肢带村民致富;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立屯群众在3任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历时24年,搬运石头上万立方米,耗尽蜡烛3.2万根,打钝钢钎2000多条,报废人力车462辆,用坏电筒336支,凿出一条460米长的交通、排涝两用隧道,圆了祖祖辈辈的出山梦…… 实践告诉我们,无论个人还是团体,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善于作为,攻坚克难,就能创造奇迹。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的前进步伐。

实干是坚忍不拔、笃行不怠。实干,就是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前行中,在实干中坚忍不拔、笃定前行,愿挑重担,勇当先锋,敢担风险,始终做乘风破浪的弄潮儿、志在登顶的攀登者,以舍我其谁、苦干实干的状态,就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回溯既往,9000米“大发渠”村中过,“天河”之水绝壁来,贵州遵义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带领乡亲们,历时30余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终将一泓清泉引入家乡;在位于河北省北部的塞罕坝林场,几代塞罕坝人经过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在“飞鸟无栖树”的荒漠上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实践证明,坚忍不拔,笃行不怠,脚踏实地干,坚持不懈干,就能让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向着新目标,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必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来源:金羊网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