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复苏,铁路在行动

2023-02-27 10:1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天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盛天昱

2023年春运,中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长9473万人次。春运40天内,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9410列,比2019年同期增长6.8%,共开行夜间高铁2990列。从车票数据来看,今年旅游、探亲、务工等出行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中国铁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复兴列车”跑得又快又稳,客流峰值居高不下,民众出行意愿增强,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为提振全年经济注入“强心剂”。

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上,过去几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民众存在不敢消费、不便消费的情况。铁路部门取消学生优惠寒暑假购买限制,调整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的划分标准,着力在便利民众出行上下功夫。同时,不断优化升级12306候补购票功能,候补兑现成功率提升至75%。铁路部门通过持续优化硬件措施,升级软件服务,使出行“时间不受限”“方式不受限”“体验不受限”。2023年初,全国旅游态势一路向好,各地出现火热的消费热潮。在铁路多举措下,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出行意愿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有力保障。

对于老百姓来说,腰包“鼓起来”,消费才有十足底气,外出务工则是提高家庭收入的直接手段。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开行多趟“务工专业”,各地铁路部门了解务工人员返岗信息,做好“点对点”专列开行工作,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周到服务。此外,增开临客列车、开行夜间高铁等,都是铁路设身处地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主动作为,钱包“鼓起来”、出行“多起来”,消费市场回暖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经济复苏不仅关乎国家力量,更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中国铁路“接地气,带露珠”的系列举措为提振经济开了好头,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列车跑出经济复苏的中国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