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创新之帆,启发展之航

2023-02-24 17:5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天昱] [责编:潘华]
字体:【

盛天昱

2月17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铁路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将有效聚合全社会优势资源,加快实现我国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推动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产生积极影响。(人民铁道2月19日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企业发展需要创新思路,科技进步亦需要创新驱动。科技是历史发展的助力器,创新无疑是当代社会的主基调,科技创新非朝夕所得,而是在新需求推动下的新成果。中国铁路经过多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实践探索,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便是铁路企业珍惜科技成果,坚持把研发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在新时代发展下寻求新出路的体现。

坚持创新,为科技进步添砖加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就是国家核心科技的含量,只有重视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引领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想要实现科技进步,始终不断创新是必由之路。回顾中国铁路近十年的科技创新,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等铁路新兴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铁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实现重大突破。我国高铁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飞跃,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坚持创新,为社会发展架桥铺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时代,社会发展需乘高新技术创新之势,驭高端制造发展之道。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铁路企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起成立了铁路科技创新联盟,统筹全社会各方优势力量和资源,更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国铁集团领军企业作用。企业发展要跟上时代浪潮,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唯有创新才能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为民生幸福保驾护航。“致广大而尽精微”,铁路科技发展,社会经济进步,归根结底还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历经多年,铁路企业不断发展创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2306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让“买票难”问题成为历史。建成运营智能京张高铁、智能京雄城际铁路,让民众出行开启智能高铁新篇章。创新科技的同时要脚踏实地、“致广大”的同时不忘“尽精微”。只有做好“精微”文章,在“精微”上下足功夫,才能让科技创新回归民生,让科技发展为民生幸福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打开的不仅是科技发展的新局面,更是时代前进的新机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身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的当代铁路企业,应该抓住科技命脉,用自主创新推动科技稳步发展,赋予科技创新以灵动的生命,让科技创新这条大船乘风破浪,驶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彼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