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近悦远来”成为招贤纳士的“标配”

2023-02-22 09:0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郝天林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根基。上海推出一揽子人才新政,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以更广的胸怀拥抱人才,以更优的平台成就人才,以更好的服务凝聚人才,加速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看上海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人才供给”,成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追梦圆梦的乐园。(央视网2月20日)

“国以才立,政以才兴,业以才治。”近年来,各地上演抢才引才的大戏,纷纷“放出大招”,亮出“杀手锏”,争相揽才迎客。人才兴则事业兴,我们必须要尊重人才、广纳人才、重用人才、关心人才,要怀着求贤若渴的诚心,广开进贤之路,不拘一格求才引才用才留才,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要坚持人才为先,打造人才引进的“最高地”。“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离不开人才,只有从心底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才能聚天下人才。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要坚持党管人才,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做到从组织上关心、关爱人才,要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天下英才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去。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做到慧眼识才、爱才惜才,真正把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引育并举,拓展人才成长的“大空间”。“人善国者,莫先育才。”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是一个完整链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其中,人才培养是基础,要立足地方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人才培养体系,以开放的视野和胸怀精准选才育才,结合不同领域人才的特点和专业优势,因材施教,实现人才培训有的放矢。同时,要充分发挥用人企业单位的主体作用,分行业、分领域、分专业地开展全覆盖培训,丰富人才创新技能,使各类人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熟练、手艺精湛,作用发挥更明显。

要坚持人岗相适,搭建人尽其才的“好平台”。“好钢用到刀刃上”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只有把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人生价值。要为人才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通过“人才+”等培养发展模式,将各类人才的成长与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扶上马、送一程”,实现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建言献策。同时,要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坚决打破“四唯”限制,激活人才队伍生机活力,真正树立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要坚持服务人才,筑起后顾无忧的“暖驿站”。“千金买马骨,诚意留人才”人才引进固然重要,但留住人才更重要。既要做好管理人才的“减法”,也要做好支持人才的“加法”,要从解决人才各方面的“后顾之忧”出发,落实人才落户、配偶就业、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制度保障,做好“一站式”人才服务,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激励人才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要大力褒扬行业能手、技术骨干、业务尖子,树立起尊崇人才、崇尚实干的鲜明人才工作导向,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