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夜路”披星光,眷恋土地育种人

2023-02-21 16:4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伯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伯熊

从成为黑龙江海伦的第一个大豆女育种人,到被誉为“女袁隆平”,30多年间,李艳华只做大豆育种一件事,她不仅听得懂大豆“唱歌”,更有一套培育大豆的严苛标准;她把培育成功的豆种称为“孩子”,其中任何一个的表现好坏,都逃不过“鸡娃妈妈”的眼睛。为此,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黑龙江省70年70人模范人物”等荣誉,但她说自己“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只不过是大胆走了别人眼里的‘夜路’”。(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金豆娘娘”李艳华和她的十五个“豆娃”的事迹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其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自己“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只不过是大胆走了别人眼里的‘夜路’”。这句话是她的自谦之语,但细细思忖,“走夜路”又流露出丰富内涵。

有人说她走了一条“夜路”,看不见光,没有前途。但李艳华还是毅然把青春栽进“黑土地”,无反顾投入精力的敬畏与虔诚,用坚守种出“黄金豆”。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坚守,李艳华把豆子“跟生命融在一起”,她把“豆娃”送上了太空,把“豆种”撒向了大地。在看不见希望和目标的时候仍不惧坎坷做出珍贵努力,这源于她对事业的坚定信仰和敬畏之心。

“走夜路”的背后是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仍初心不改的纯粹与专注。李艳华曾在工作账本里手抄了苏轼词作《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论是企业高薪聘请,还是面对高级职称评定,李艳华都十分淡泊。她纯粹于“为老百姓增产增收做点事”,专注于“豆娃”的培育和成长,更担负着守护粮食安全的责任。三十年的风雨路,李艳华用纯粹和专注做养料,用定力和耐力做根基,耗时32年培养出了15种高产豆种,“东生”系列大豆增产超过20亿斤,为农民增收超过40亿元。板凳坐得十年冷,星光不负赶路人,一条“夜路”在李艳华“用镊子一点一点授粉,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的执着中走成了星光大道。

“走夜路”的背后是面对挫折,仍坚持前行的勇毅与奋斗。李艳华的研究不是一帆风顺,时常要遭遇新品种没过审的挫折和失败。对于这些失败,李艳华没有放弃,她说“生命结束的时候,‘李艳华育种’这五个字才能结束”。李艳华以扎根基层甘当“农夫”的虔诚钻研、淡泊宁静不慕荣华的科研情怀、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较真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凝聚起拼搏精进、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走来,一个眷恋土地的育种人以大国工匠的拼搏精神和奋斗追求,发出了她所能发出的最大光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