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干新篇

2023-02-15 08:5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靳仔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靳仔囡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任重道远。当前,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凝心聚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干新篇。

锚定目标,聚焦当前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目标已锁定,接下来就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要准确把握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三农”工作好比“大合唱”,但切忌不分主次和轻重缓急,要分清当前“主题曲”和“主旋律”,即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把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心无旁骛、凝心聚力做好当前事。

稳产保供,抓好头等大事。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这是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的考虑。我国虽具有农耕文明历史底蕴,但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就要坚定不移走强农富民之路,全力抓好稳产保供,稳住经济大盘。要抓好粮食生产,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开展吨粮田创建,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扩种大豆油料,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严格“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压实责任,守牢底线任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进行具体部署。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加大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格省级党委和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以国家粮食安全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更加注重扶志扶智,强化就业帮扶,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