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23-02-14 15:2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春节假期,双牌县籍经济、文化等各界能人在返乡走亲访友之际,不忘回报桑梓,推动家乡发展:理家坪乡能人主动捐款36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五里牌镇青山里村经济能人胡武宗,捐资20万元改造本村山塘,助力稻田灌溉……(2月14日 湖南日报)

回报桑梓,返乡创业,能人确有独到之处。能人以早期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或创业、敢于拼搏、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居多。他们是有创业经历、管理经验或者一技之长的中青年,他们热情的干劲、旺盛的精力、成熟的心智、历经磨砺的性格,都是农村建设中缺乏的。

为吸引双牌籍能人返乡创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双牌县出台“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激励政策,为“老乡”返乡创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解决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引导本县籍能人创办实业,带动群众增收。

从农村来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很多返乡创业的能人,都有过白手起家、奋力打拼的丰富历练。现在他们回到家乡,除了对干事创业的激情、对乡村振兴的信心,也有造福乡梓、回报乡亲的情怀。随着家乡面貌日新月异和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听从时代和内心召唤的能人返乡,再造乡村精英群体,是加速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

俗话讲,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乡亲们能不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跑起来,返乡能人有时就是拉动他们的火车头。找对发展的路子,能提振大家的信心,凝聚大家的力量。你尽一份心,我出一把力,人人劲往一处使,就能夯实家乡产业的根基,乡亲们的日子就能越来越红火。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能人”返乡创业,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让“能人”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才能为“三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