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丨推动产业振兴 壮大实体经济

2023-02-12 08:0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杰长] [责编:潘华]
字体:【

夏杰长

此次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推动产业振兴,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加强市场主体培育重在“稳存量、促增量”。深入推进各类助企活动和服务,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扶持政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

第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当务之急。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充分动员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创新力量,提高基础性研发水平,综合运用政策、投入、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第三,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内在逻辑。要积极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产业链核心领域和重要环节掌握关键技术的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四,支持“五好”园区建设。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也是培育壮大产业动能的重要载体。建议五好园区重点布局、前瞻发展未来产业,以培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经济的增长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