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坐标系”,汇聚发展力量

2023-02-08 10:1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祖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尹祖萍

摆正“指南针”,锚定“坐标系”。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需要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统筹驾驭好组织、干部、人才“三驾马车”,画好凝心聚力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锚定“强基固本”轴心,建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锚定“选贤任能”横轴,打造干部铁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培养选拔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业绩突出的干部,健全培养选拔机制,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大力破除“唯票取人”“唯GDP取人”“唯年龄取人”问题,不搞“海推”“海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锚定“育才聚才”纵轴,汇聚发展力量。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也是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要素。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岗位需求出发,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引进适合需要的人才,把有限的政策资源用到创新人才的“刀刃”上。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实施精准滴灌、分类培养,着力变“小才”为“大才”、变“良才”为“优才”。要树立“第一服务意识”,把解决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聚人才之力,筑振兴之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