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民服务中聚民心,让基层治理有“温度”

2023-02-07 11:2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武浩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武浩若

近些年来,浙江省庆元县积极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组织170余名老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以组织共建、多元服务、考核激励等为牵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今天,相当一部分地区存在基层组织力量薄弱、治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手段过于单一等问题,因此,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尤为重要。

党员干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需要党员干部等群体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不断解决民生难题,影响并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这是基层社会治理改善和提升的必由之路。

重实践锻炼,增强责任和使命感。党员干部要坚持目标引领,强化履职担当,紧盯基层治理的“关键少数”,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高效的状态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为民服务中聚民心,在化解重点难点问题过程中锤炼党性和能力,及时总结基层和群众经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提升凝聚力,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偏航,归根结底是要把凝聚意识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党员干部身为基层治理的示范者,应积极地在治理中真正去作为,引领群众认识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前瞻性,激发基层和群众参与改革、治理、发展的活力,为基层治理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带头垂范、扎实尽责,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来,使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将会变成“最美一公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