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局之年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2023-02-06 11:1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理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理军

近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心无旁骛抓落实、谋发展、促提升,努力在开局之年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交出凝心铸魂“新答卷”。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补“钙”强基。用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网)等平台优质课件资源,精心创作本土党课课程,不断充实党员教育资源库。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等优秀党课评选,评选一批地域特色浓、党员反响好的“爆款”党课精品,方便大家“点单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实农村党员冬训轮训,依托乡镇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答难解惑、生产指导等活动,创新“科技下乡”“乡村学堂”等实践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广袤乡村。

交出建强堡垒“新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行“红雁工程”,落实“书记项目”,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过硬。健全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导师帮带制”“强村带弱村”等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乡村振兴格局。健全发展党员机制,从严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基层党员队伍。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发挥党员在信访维稳、乡村振兴、抗险救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奏响乡村振兴“行进曲”。

交出干部管理“新答卷”。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干部任用选拔的先决条件,注重在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程实施、重点工作开展和基层一线中识别使用干部,让那些在招商引资、改革攻坚、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被提拔使用,形成“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统筹做好政治建设考察、换届调研、干部考察、巡视巡察等工作,坚持问计、问效、问需,坚持查政治建设、查工作实绩,切实为每一名干部精准“画像”,真正做到科学选人、人尽其才。继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切实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上适当向乡镇干部倾斜。统筹用好职务职级两种途径,坚持实干实效、依事鉴人,推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激励干部在各自岗位尽展风流、尽显风采。

交出集聚英才“新答卷”。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聚焦当地资源禀赋、人和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地方人才目录,创新“直引”紧缺人才、“招引”高校人才、“回引”本土人才、“广引”专技人才、“自引”企业人才、“揽引”实用人才、“扶引”创业人才等引才路径,不断健全当地引才纳智链条。整合党校、高新区大讲堂、职教中心等平台资源,大力开展人才进部门、进乡镇、进一线、外出培训等“三进一培”行动,不断发掘培养各类优秀人才。通过课堂讲学、视频教学、实践指导、产学结合等培养方式,不断壮大“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队伍。推进人才、资金、政策融合互通,构建多层次、开放式、全要素的人才发展平台,探索“人才点菜、政府下单、专家上菜”等方式,为人才提供学习平台和表演舞台,促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