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万能章”,为基层减负“撑腰”

2023-01-28 20:4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取消万能章是基层减负的一道‘硬菜’。”开福区通泰街街道盐道坪社区书记郭智兴感受很深,他说,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后,居民个人档案、婚姻状况、出生证件遗失、无犯罪记录等证明事项不再由社区(村)出具,减轻了事务负担。(1月28日 湖南日报)

说到“社区万能章”,恐怕很多社区都要禁不住吐槽,日常工作中,他们不仅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还总是被一些本不该自己出具的证明所累。不合理证明多,社区往往要牵扯过多精力,影响服务效能,居民常常也为此“跑断腿”,降低办事效率。

缘何“社区万能章”让社区干部难堪:一是职责不清,类似“奇葩”证明这样的签字盖章,本该由部门核实、办理、办结,但为了减轻部门的责任,往往选择“踢皮球”的方式,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股脑儿“引领”到社区代为核实、处理;二是到社区盖章的群众,干群双方抬头不见低头见,倘若不合规者不盖章,则严重“伤害”对方的感情,而签字盖章需承担责任,盖与不盖选择难。

“社区万能章”现象,本质上是让基层为难、为基层增负的甩锅行为,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怕担责的心态,给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带来极大不便,也虚耗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精力。

治理“社区万能章”,需要从源头上治理,消除其生存土壤。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既要简政放权、开出权力清单来堵住证明的出口,又要注重配套措施的完善。比如,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是“社区万能章”存在的重要原因,只有建设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才有利于相关部门以“公对公”的形式解决信息传递壁垒,而不是将问题转嫁给民众,转嫁到基层社区。

我们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让原本由正常职能部门和单位承担的证明事项回归原位,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有各职能部门及单位共同依法办事,厘清权责,堵死诿责空间,才能真正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

取消“万能章”,为基层减负“撑腰”。总之,拿“社区万能章”乱象开刀,为社区减负是为了纠偏,也旨在厘清和清理那些错位、越位的职能,最终指向的是更高质量的便民服务——该办的证明能够一次办理,不该办的证明也不推给社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