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从政扎根心底

2023-01-18 15:5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雷晴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能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不仅仅关乎其个人的前途命运,也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从思想上、行为上、小节上牢牢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让廉洁从政扎根心底。

思想上讲政治、存戒尺,让“严守党纪”的党章意识扎根心底。党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根、思想之基。只有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方能行动上自觉自律、规矩规范。对年轻干部来说,思想防线是基础,基础不牢就很容易发生“病变”,被不正之风所侵蚀。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忠诚,都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没有理论上的冷静清醒,必然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作为年轻干部,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真正从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端牢“检视之镜”,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经常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永葆忠诚本色。

行为上勇担当、争一流,让“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扎根心底。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干净”当作不干事的“遮羞布”,遇事推诿扯皮,成为群众口中的“推土机干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既要忠诚干净、一尘不染、百毒不侵,更要担当干事、拼搏奋进、创先争优。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开拓创新中展现新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新业绩。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坐坐群众的“热板凳”、多钻钻群众的“矛盾窝”, 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干净担当成为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的“代名词”。

小节上常自省、严自律,让“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在心底扎根。小事不可小视,小节不可失节。腐败的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慎微、慎初、慎独、慎言、慎行,建好“防火墙”、扎紧“隔离带”。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守起,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算明白政治账、亲情账、名誉账“三笔账”, 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