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文具刺客”,保持理性消费

2022-09-26 18:2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苟雨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苟雨轩

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文具都是学习时的辅助性工具。就是这些很平常的文具,却越来越变得“买不起”。

最近,“一支中性笔卖55元”的消息登上热搜,不少消费者表示: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各种新奇、有趣的高颜值文具摆放在货架上,让人有忍不住要买的冲动。细看价格标签,动辄几十元甚至更高,就连普通的铅笔价位都在3元到5元,让人又爱又恨!

为什么会“遇刺”?一方面,是因为文具企业能够抓住学生的心理需求,学生更愿意为一些新颖、有趣、稀奇的东西买单,而那些功能奇特又显得比较酷炫的文具产品,刚好满足需求。

文具企业利用知名动漫人物提高“文具价值”,学生会因为喜欢某个动漫人物而去购买文具,就如同追星的人购买明星周边一样,这样的销售方式受到学生追捧。此外,虽说学习知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是难免出现枯燥、无聊的时候,学习之余,摆弄新奇文具便成了中小学生的乐趣。

盲盒这种销售方式,也让大部分学生“上瘾”,盲盒具有精美的包装、有趣的图案,里面有哪些文具全靠猜测,为了满足好奇心,只能不断地去拆。拆开之后可能会发现这些东西根本不值这个价格,或许会失望,但是下次还是会继续购买。

文具企业为了提高销量,生产出来的文具产品今天追求多功能,明天追求联名款,后天追求高颜值。哪家企业都想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文具的价格自然是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是因为高价文具被混在平价文具当中,很容易被消费者忽略价格这一细节问题,等拿去结账的时候,才知道自己遇到了“文具刺客”。此外,同样一款文具,一种是国产,一种是进口,其他各方面都没有不同,质检合格,经过商家的“忽悠”,很多家长就会选择价格较高的进口文具,其实在平时的使用中也没发现有何不同。

当然,意外被“刺”很多家长表示不满,但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高价文具存在的价值。面对高价文具,要保持理性消费,购买的同时积极思考是否真的需要,不能只看颜值,性价比才是重要的。家长、学校也要对孩子进行引导,学生应对学习保持热情,文具只是学习的辅助工具,满足需求即可,切不可成为互相攀比的筹码。同时,文具企业、商家也应当具有社会责任心,学生的文具除了要保证质量,谨防“三无”产品出现之外,也要思考文具的实用性,一味追求猎奇,道德缺失,只会害人害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