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不给“纸面整改”留面子

2022-09-19 10: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风险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整改建议,是一次非常及时且必要的提醒。”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日前就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向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接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市法院系统认真查摆问题成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强化监督,让“纸面整改”没有机会,是云南省昆明市的监督举措。(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实工作中,出现了“纸面整改”现象。什么是“纸面整改”?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单位,一些部门,一些系统,面对上级部门检查出的问题,不是真整改而是假整改,整改报告写得天花乱坠,整改措施却不见行动。措施是写在纸面上的,内容是写在纸面上的,效果是写在纸面上的。

上级指出问题的时候是“写在通知上”,下级回复整改过程的时候是“写在报告上”,就是一种“纸来纸往”。说到底,“纸面整改”就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延续。“纸面整改”是劳民伤财却没有实实在在的效果,整改的效果要么是大打折扣,要么是“制度挂满墙”而已。“纸面整改”的现象需要引起关注。

那么,如何让“纸面整改”没有市场呢?云南省昆明市的做法就挺好。对于基层存在的问题,他们通过调查研究、深入细致思考、深刻分析成因特点和规律,找出问题的病根病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精、准、实”。也就是说,不仅发布“整改通知”,而且在“整改通知”中将整改的标准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防止“整改通知”出现“一发了之”现象,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通过实地回访、听取汇报、查看整改资料等方式开展“回头看”,严防“纸面整改”、虚假整改。

说到底,“纸面整改”就是不折不扣的“糊弄上级”。在“糊弄上级”的过程中“下级”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而辩证来看,“上级”也存在问题。因为,是“上级”给“下级”的糊弄式整改留下了机会。因此,必须从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上做好事情。问题整改得如何,问题整改得咋样,不能再“听汇报”“看材料”,而是需要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上级部门检验基层的整改效果,必须要“听听百姓是咋说的”,切莫“坐在办公室里听整改效果”“拿着汇报材料看整改的咋样”。

对于需要基层整改的问题,只有多些“不听其言”“多观其行”,才能让“纸面整改”的形式主义没有机会。要做好跟踪回访工作,检验基层问题整改的效果,需要看现场、问百姓。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不给“纸面整改”留情面,要能“识破”更要敢“撕破”。上级“真监督”,下级才不敢“假整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