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震救灾中感受“中国力量”

2022-09-09 09:0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9月5日,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在应对这场突入袭来的自然灾害中,我们看到一双双勇毅的眼睛,他们逆行向前,挽救着受难的生命;我们看到一帧帧有爱的画面,他们竭力救治,传递着“新生”的希望。灾害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中,各方以责任与担当践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汇聚动人至深的“中国力量”。

这力量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灾害发生后,来自解放军、武警部队、森林消防、公安特警、医护人员等多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火速开展抢救伤员、灾后安置工作。在随时可能再次塌方的线路上,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通救援通道;在滚滚急流挡住去路的溪流前,他们上演“飞夺泸定桥”式的“生命接力”;在得知亲人遇难的消息后,他们止住个人的悲伤,毅然投入“生命战斗”。面对山体滑坡、道路与通信中断的艰难险阻,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灾区,救助百姓,以非凡担当展现“中国力量”。

这力量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泸定的灾情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房。霎时间,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爱心如涓涓暖流汇入四川,为抢险救灾、安置群众、重建家园凝聚 “暖心力量”。从中央组织部下拨2000万 “特殊党费”、财政部下达1500万资金补助用于抗震救灾,到地方通信、电力、铁路等部门开启应急模式,加大灾后群众安置的各类保障,再到甘孜当地百姓自发排起数百米献血长队,为抢救伤员提供医学条件等。有难一起当,有苦一起扛。这是中华民族刻在血液里的传承,是历经磨难,终渡难关的“中国力量”。

这力量是攻克时艰、患难与共的责任。大灾大险,最考验人心。灾情出现后,震区各行各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负责任地答好抗震减灾的考卷。从幼儿园老师们“本能反应”飞奔到教室,用臂膀护住孩子安全撤离;到四川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扣停在途列车,关停受灾区间线路,确保客车和旅客安全;再到受灾群众“主动响应”参与现场救援与群众自救之中,全力争取“黄金时间”,减轻救援“负担”等。在这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战斗”中,各方始终都把“责任”系在心间,把“劲”拧向一处,以“极端负责”的行动传递动人的“中国力量”。

地震摧毁了家园,但摧不垮我们的意志。相信,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一线救援将传来更多的好消息,灾后的重建和百姓的生活也将得到逐步恢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