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震救灾“大考”中淬初心担使命

2022-09-08 10:4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靳仔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靳仔囡

为体现党中央对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关怀,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向四川省下拨2000万元,用于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央组织部要求,灾区党员、干部要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人世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在地震灾难面前,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是首要任务。四川泸定6.8级地震之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安全生产、交通通信电力、医疗救援等各类救援力量聚焦地震救援,全力以赴、刻不容缓。危急关头里,时间以秒计算,每一秒都是鲜活的生命、生还的希望。拼命与时间赛跑,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没有路,就徒步!迅速前进!”无惧湍急的河流,为守护人民而“飞夺泸定桥”;在不眠的黑夜里,为托举生命而燃起微光;用简易的树木作桥梁,背起生命的重量。每一步都是在向危险挺进,每一秒都是在为生命驰援,这一幕幕,都是灾区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践行。

坚定“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信心。地震后,信心是人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要诀。灾难越无情,困难越大,越需要信心的力量和乐观心态作支撑。地震后,许多受灾群众会产生情绪恐慌和心理阴影,他们不仅需要金钱等物质上的救济,更需要心灵和精神上的关怀与慰藉。帮助灾区群众走出灾难阴影、走向光明,需要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灾区群众一道,坚定“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信心。须坚信,只要上下同欲、齐心协力,持续雪中送炭、互帮互助,灾区党员、干部个个冲锋一线考场、勇往直前,决不中途退场、决不放弃希望,个个于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亮出党员身份,争做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就定能渡过难关。

亮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本色。大难大考来临时,广大党员、干部须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亮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本色,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淬炼初心使命。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是什么样子?就是当利益和优越摆在面前时,共产党员决不贪图享乐,而是要排在群众后面,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群众先受益、先过上幸福生活,把清苦留给自己;但当地震、疫情、台风等无情灾难降临人世间时,共产党员又决不能躲在群众后面,而是要冲锋在最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群众,让人民得到生命的保护、健康的呵护、安宁的守护。抗震救灾的现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那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