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实习”套路重重,踏实提升才是正道

2022-08-05 09:1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阳斓]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易阳斓

暑期是高校大学生实习的高峰期,一些电商平台上以“内推实习”为关键词的“商品”引起了各方关注,“四大名企内推”“一对一服务,世界500强企业实习”“offer不满意,费用全额退”等广告语充斥在商品详情页。然而,据了解,一个实习名额的价码甚至高达数万元,令人大跌眼镜。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捷径”,“付费实习”由此而生。一些中介正是抓住大学生向往大公司、同时难以进入大公司实习这一现实痛点贩卖和传播求职焦虑,用“付费获得内推实习名额”“不满意全额退款”等承诺吸引大学生,发展出了一条明码标价的“付费实习”灰色产业链,谋取巨大利益。

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付费实习”的灰色产业链对于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来说是套路陷阱重重,潜藏着巨大风险。“十个付费九个坑”,绝大多数“付费实习”都是没有质量的“水实习”,例如,一些中介的“内推实习”其实是公司的外包工作,能学到的东西十分有限;有的完全就是一场骗局,中介提供岗位让学生远程实习,实习导师、实习任务以及实习证明全靠机构编造……若不慎掉入“付费实习”的套路中,不仅白白浪费了高昂的费用,还无法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偏离了实习的本质,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实习是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一次热身,既是踏入社会前的“缓冲期”,也是难得的“试验期”,是对自身实力的考验。对大学生而言,要树立正确实习观、就业观,面对竞争,用高额金钱获取所谓的“内推实习”的做法并不可取,踏实提升自身素质才是正道,要相信花香蝶自来。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系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