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进”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

2022-05-21 10:1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可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戴可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外语类高校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根本之举,对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队伍意义重大。抓好“三进”,既是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培养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大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推进“三进”工作是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对高校外语教育来说极其重要。高等外语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必须是“会语言”“通规则”“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必须是心怀“国之大者”,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既要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和民族自信,又充分知晓和尊重外国文学文化,致力于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高等外语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研判、准确识变、把握方向。在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大势下,外语教育战线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国际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悟道才能进入化境。”“三进”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晰了外语教育的工作方向和思路。抓好“三进”工作,是落实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抓住了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全面融入。

融入外语教师日常学习全过程。高校外语教师坚持思政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三进”工作的认识,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践行课程思政,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融入外语高校党建工作全程。外语高校要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的内涵和要求,力行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强化外语教师与思政教师互动交流;通过班团建设活动、学生党支部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推进“三进”,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融入外语专业教材体系建设。“三进”试点过程中,有关高校已组织编写了一批高水平教材、讲义和教辅资料。学习、借鉴这批最新的教材,探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外语教材中的呈现方式,开展教材研读,编写教学大纲,设计教学案例,推出高水平教改成果。支持师生开展课程研究、教改研究、创新创业等专项建设,打造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三进”项目,不断丰富教材内容。

融入外语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将知识、技能、思辨和价值观引领融为一体,在思政引领中凝聚专业知识,在专业教学中凸显价值追求,是“三进”的重中之重。以往,翻译理论课堂重在翻译理论和技巧讲授,可以转变为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原著与多语种版本的语篇对比分析入手,实现从原语到目标语、再从目标语到原语的双向学习;口译课程,则可以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研读为基础开展翻译能力训练;其他课程,紧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内容,以专题的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以此实现人才培养的思想意识重造,教学流程重塑,教育体系重构。

抓好“三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外语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等外语教育必将培养更多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