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晨光实干,别面对晚霞幻想

2021-11-28 09:31: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盘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的关键字,“闯”“创”“干”等字眼格外让人热血沸腾。这三个字,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更互为补充:由“闯”起步,靠“创”加速,将“干”落在实处,将“闯”“创”“干”连成一处,就是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方向。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回望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史,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奇迹,中国人民靠“苦干、巧干、拼命干”树起了一座座丰碑,映照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一朴实而深邃的道理。

五年时光荏苒,湖南人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忍之志,铺展了一幅“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画卷——“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社会增添新成色”“一以贯之坚守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奋斗托举起湖南的发展,实干成就了湖南的蝶变。

高质量发展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精准把脉发展需求,化蛮干为巧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品读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三个高地”“三区两山两中心”“五张网”“‘五好’园区”“五大开放行动”……一个个跃然于纸上的热词,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链”“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七大计划’”等立足新阶段、新形势的发展举措,为未来五年湖南“干什么”“怎么干”划定了精妙的发展坐标。

“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党代会会场,唐文平代表“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档次”的畅想、郭彬代表“天下无诈”的希望、陈代富代表关于“共同富裕”的企盼,既是民心民意的传递,也是共谋湖南发展的良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清谈客没有舞台,实干家未来无限。

实干如同园丁的锄头,砸向大地就能花香袭人;实干也似农人的犁铧,深入泥土就有春华秋实。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干支撑,三湘儿女更幸福的生活,需要“干”字延展。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凝聚实干的伟力,一条独具禀赋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将在阳光普照的三湘大地延伸开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