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层党总支建设工作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21-09-19 16:4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奇]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奇

党总支肩负着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党的决定、执行党的任务以及培养教育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等重要任务,在医院党务工作发展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新一轮改革引发了医院体制、医疗结构以及人员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给医院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基于此认识,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作为党建工作中的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通过党建工作“思路、内容、形式、考评”四创新模式,强化各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树立支部书记抓、抓支部书记的责任导向,构建起临床区域性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融合业务,引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医院门诊党总支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在医院,党总支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证职工队伍思想稳定,保证医院党委实现整体发展目标和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的组织基础,因此,不断加强党总支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医院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奠定政治保障,是医院党总支肩负的重要责任。

门诊是公立医院服务患者的第一道窗口,作为直接面对服务群众的一线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儿童医院坚持把“感动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主题,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和党总支实际,结合各支部业务特点,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实效,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和服务患者的动力。

二、医院门诊党总支建设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一)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随着医院党员数量的增加,党组织结构的调整,医院的党建工作或多或少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尤其是公立医院,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医院临床医技领域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压力,存在抓业务与抓党建不平衡现象,党建工作停留在嘴上、纸上、会上等。久而久之,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向业务倾斜,对党建的认识不足,执行力下降,诸多工作流于形式。

(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需加强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的党务岗位形同虚设,医院缺乏对党务干部的系统培训,缺乏研究和解决党建问题的能力,造成党建工作视野和思路不清晰。各党员散布在服务窗口,开展集中活动难度较大;党总支所辖部分科室主任和优秀专家忙于繁重的医疗工作,未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拢,对党的理论学习和新的党建政策疏于了解,不利于党建工作开展,势必不能很好的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进行有效融合。

(三)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完善

一些基层党总支的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还比较单一老套,认为支部党员一起开个会、组织出去参观下就完成了学习任务,未和科室业务发展密切结合,影响学习效果;各支部的党员素质也参差不齐,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各支部未能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严格考核,对党员和组织的管理的得不到有效监督。作为基层党组织,如果门诊党总支不能将党建工作与创新工作思路和门诊各科室的业务工作进行结合,则无法适应新时期医院改革的要求,从根本上影响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三、医院门诊党总支工作模式的创新

(一)思路创新

医院党总支建设工作的开展需要从思路方面进行创新,党务工作者以及党员在进行党务工作和医院业务工作时,需要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政治文化素养,从思想上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湖南省儿童医院将“支部建在科室”,分片区把若干个党支部划入党总支,门诊党总支辖142名党员呈网格式散布在10个党支部,科主任任支部书记占90%,这样有利于垂直管理和提高工作效率,细致引导各支部党员干部将患者的需求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起点,将患者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终点,通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建立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努力培育出一批“对工作有热情、对患儿有感情、对同事讲友情、让社会感受到温情”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促进门诊医技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

(二)内容创新

医院党建工作活动内容的创新,是保持党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的关键所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门诊党总支要求各支部按照“五化”标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和培训。为解决党员日常出诊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好集中的工作实际,各支部大多利用下班时间和党员的业余休息时间召开各种组织会议,按要求和程序认真学习各种文件精神,并及时为个别不能到场的同志“开小灶”,确保党员干部人人参与学习、个个领会贯通。

(三)形式创新

门诊党总支全面贯彻医院党委工作部署,开展以文化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担当型为主题的“五型门诊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在窗口”“我为门诊建言献策”等活动,通过启动智慧门诊对信息化服务流程升级,打造全流程移动就医平台,切实解决挂号难、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建立了病友服务中心,通过整合预约、医保咨询、诊断证明专用章办理、病历复印代办等举措,为门诊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考核创新

传统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方法更注重对活动数量和形式的考核,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需要向更加科学且全面的质量和数量相结合的方向转变。如门诊党总支经过前期调研和讨论,制定出《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党员积分量化实施细则》,从“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四大指标设立39个评分项,充分结合党员自评、支书考评、支部互评、总支奖评等4个维度内容,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把定性描述量化为定量指标,并将积分管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体现激励先进的导向。

四、总结

医院党总支建设工作是新形势下医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好医院基层党总支的建设工作,才能保障医院学科的发展,并且运用党在思想上的强大力量,影响和带领医务工作者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为医院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

(作者系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