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红色影视作品的思政教育功能

2021-09-19 09: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蒋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一“党的节日、人民的盛典”的重要时刻,《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伟大的转折》《解放》等一大批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掀起一股收视热潮。这类红色影视作品展现了我党在血与火的艰苦卓绝中创造出来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途中,充分激发红色影视作品的思政教育功能,对于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斗争精神仍然具有重要的思想传承价值。

红色影视作品的特性

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红色影视作品具有三个方面的特性。一是政治性。反映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不屈的民族精神和优秀品格,展现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和历史使命,所传递的价值理念正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思想性和导向性是它们的鲜明标识。二是艺术性。通过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真实具体的场景、丰满可信的人物形象、质朴纯真的语言和演员出色的表演等艺术表现形式来传递政治理念。三是教育性。它所传递的革命先辈理想与激情、光荣与梦想以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可以激励、鼓舞和教育一代代中华儿女。

红色影视作品之教育功能

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源泉,是民族团结凝聚的坚强纽带。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辉煌历史中之所以能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四个伟大成就”,其中关键的原因是以爱国主义汇聚起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红色影视作品作为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鲜活教材,体现了不同时期、不同群体和个人在不同条件和环境下的爱国主义行动,给受众以教育启迪。

理想信念教育功能。理想信念,是支撑一个民族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是浮躁心灵的精神家园。红色影视作品传达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正是我们心灵的“净化剂”。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中所蕴含的信念、诚信教育、意志力、责任心以及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能让观众自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并自觉地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自觉寻找物质之外的不朽精神。

对社会发展及个体的塑造功能。红色影视作品的主题是宣扬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讲述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征程,宣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通过正面思想的宣扬,为整个社会确立主旋律,为民众提供共同的思想基础。同时,红色影视蕴含丰富的精神内容,为观众提供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让观众跟随剧中人物“体验”英雄的年代与实践,在情感的同化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使得人们在生产与生活中展现出更大的活力,增进社会整体利益。

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作为教育对象,人的全面发展是其出发点和归宿。红色影视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塑造健全人格与高尚精神品格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红色影视作品展现了众多英雄人物对于道德与理想的坚守,向人们宣传英雄人物的高尚品格与精神气质。

红色影视作品的思想传承作用

一部部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既展现了英雄人物传奇般的革命经历,也展现了“小人物”的英勇事迹;既反映了领袖、英雄在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真谛。这些优秀影视作品以其思想性、艺术性和大众化的传播优势,弥补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的不足。红色影视作品在给观众提供精神产品的同时,也让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往其心灵和精神家园的大门,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作者单位:衡阳市广播电视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