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蓄力 接续奋斗——做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

2021-09-12 18:0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昃]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南省儿童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院办主任 李昃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开学第一课”内涵丰富,立意深远,给广大青年工作者提供了一面审视自我的镜子,时刻对照,不断改进,指引我们做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

坚定信念,做初心如磐的燃灯者。坚定信念,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根,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要长期坚持,常修常炼。共产党就是依靠着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百年大党。坚定信念,意味着对党忠诚,讲党性,永不叛党,做到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坚定信念,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将为民排忧解难落深落细落实。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挺民族之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初心,树立为健康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在医学事业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懈奋斗。

注重实际,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觉醒年代,注重实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的火炬就此点燃;革命年代,注重实际,“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成功开辟;新时代,注重实际,百年大党青春永驻,活力焕发。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身”入基层,“深”入基层,才能求真,方能务实。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要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着手,干实事,实干事,做老实事,老实做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融入到医疗服务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一个患者,恪守医德,规范诊疗,用好老百姓的每一分救命钱,解难题,疏堵点,让老百姓获得真切、实际、优质的健康服务。

敢于斗争,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敢于斗争,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必将继续斗争走向未来。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与机遇交织,挑战与发展共存。要有危机意识,在知识大爆炸时代,信息更新、技术迭代快,若要避免本领恐慌,则需扩大知识储备,汲取新知,充实自我,以知识克难题。要有挑战意识,面对困难与挑战,不慌乱,不回避,敢于迎难而上,做到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勇气破困难。要有创新意识,少一些按部就班,多一些开拓创新,少一些固步自封,多一些锐意进取。加强技术创新,攻克疑难杂症,服务医疗事业;引领科研突破,加速成果转化,推动医疗发展,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与自我革新,以创新开新局。当前新冠疫情波澜起伏,作为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应顺势而为,发挥专业优势,在技术上“钻”,在科研上“专”,敢于同疫魔争高下,勇于与疫情抢时间,善于化危机为新机,磨意志、壮筋骨、长才干,建立科学的平战结合机制,构建坚实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筑牢新冠疫情的“防火墙”。

谨守底线,做清正廉洁的坚守者。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是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保持清正廉洁,思想上要不动摇,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有敬畏心、廉耻心、责任心,不能有侥幸心、攀比心、虚荣心。行动上要不松劲,防范化解风险,守住廉洁自律的行为底线,自觉抵御诱惑,杜绝越规,严防踩线。面对复杂环境,明辨是非,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明纪律,恪守正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一寸不让。青年医务人员应守得住“清廉”,保得住“仁德”,强化医德医风,严守行风底线。不以医谋私,自觉抵制红包礼金、开单提成、药品回扣等行业不正之风,自觉把控好手中“一支笔”,规范医疗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打造人民满意的医疗机构助力。

作为一名青年,在迈向新征程的路上,做一名燃灯者,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念;做一名践行者,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做一名开拓者,激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斗志;做一名坚守者,增强“出淤泥而不染”的定力,成为一名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大卫生、大健康”的时代背景下,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谋篇中,在建设高质量医院的事业进程里,必须埋头苦干寻求技术突破,必须默默坚持探索科技创新,必须坚守底线维护行业形象,必须俯下身子为人民解难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协调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梦,健康湖南梦,贡献自己的微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