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十同” 闯出长株潭一体化新路子

2021-09-12 10:35: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长株潭一体化,萦绕着湖南人民数十年的梦想,凝结着三座城市几代人的汗水,终于在新时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明确要求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谆谆嘱咐,催人奋进。2020年10月,湖南省正式发布《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三市一体化发展擘画出美好蓝图。今年1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在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明确提出长株潭三市要努力做到“十同”。3月11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株潭一体化被提升为国家战略。

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创业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生态同建、服务同享“十同”既是长株潭一体化的目标,更是如何实现一体化的具体路径。如果说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就像培植一棵大树,那么,“十同”就像树干上至关重要的十个枝杈,彼此关联、齐头并进。

在“十同”之中,产业同兴是重中之重,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长株潭三地主导产业不同,只有坚持错位竞争而不是同质竞争,才能更好地形成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我们既要尊重市场规律,又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产业同兴的“蛋糕”做大了,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其他领域的一体化,整个一体化进程也就如同顺水行舟,事半功倍。

十个手指弹钢琴,协调配合才能弹出美妙的乐曲。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离不开各方协作协调联动的深化。既要在市一级深化,也要在区县(市)、园区深入;既要在部门间互动,也要在企业间联动;既要在官方拓展,也要在民间拓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作新格局,在“十同”中闯出一体化新路子,将长株潭都市圈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