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2021-09-09 15:3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环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陈环球

摘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融入单位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创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随时随地引导事业单位职工思想积极健康向上,从而永葆事业单位的勃勃生机。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思政工作

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一)提升人力资源效率

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体系,有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员工的工作潜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制定有效的人事管理制度,可以适配所有员工的工作需求,提高人力资源效率。房产交易中心需要的是有上进心、有实力的员工,合理的奖励机制可以增强员工的上进心,尝试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等奖励机制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使员工有动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努力变得更加优秀。提高单位的综合竞争力,单位变得更加强大以后,会减少单位的人才流失率,留住优秀的员工,提升单位内部的稳定性,为单位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提高对人才的重视度

重视人事管理工作,是奠定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可以提高单位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人才是单位发展的核心原动力,一个单位是否可以长久稳定地不断进步,主要取决于有无大量的优秀员工给予支持,单位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对人才的尊重,员工需要感受到单位对自己的重视与尊重,才有动力和决心为了工作努力奋斗,才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在优化人事管理工作时,充分结合事业单位的实际用人需求和工作情况,逐渐将以事为中心的传统人事管理理念向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转化,提高管理制度的人性化和现代化。

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人事管理以人为本的原则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将“以人为本”这一工作原则渗透到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中,确保有能力的员工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工作价值。人性化的管理机制可以提高团队的和谐性和团结力,促进单位的工作氛围积极健康发展。关注员工的心理状况、思想状况以及个人情绪,注重在编工勤人员和非在编合同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员工诉求,听取员工的反馈意见,避免出现工作纠纷。

(二)坚持人事单位年轻化的原则

社会的改革进程在不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近几年房产服务中心的人员流动较大,2016年不动产登记中心从房产中心分割出去,随之带走了一部分的职能,现有的单位职能较为单一,留住年轻人才是人事管理工作的重点,合理地协调和平衡员工的工作内容,避免劳务失衡。聘用新员工时,应考虑实时单位需求,而不是秉持一成不变的招聘原则,单位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层级的人才搭配,才能满足各部门用人之需。

三、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融会贯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的一切工作都要为改革和发展服务,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与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互为发展条件,并使其充分、合理地渗透到事业单位的治理工作中。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职能,要以事业单位经济效益为中心,统筹兼顾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大局,逐步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去。事业单位的职工要努力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为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要明确主体,建立健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新时期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改革应该明确主体,落实好主体责任,要不断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最前沿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并在工作生活上为其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要健全完善政工体系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创新激励机制,积极引导更多的干部职工投入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去。要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常换常新的系统工程,事业单位政工部门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要及时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上传下达工作,切实将各种新政策、新理论“尽收眼底”,以便在以后的工作开展中更加得心应手。

五、要构建“互联网+”机制,努力发展“智慧思政”

事业单位应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良好机遇,积极构建“互联网+思政工作”机制,大力发展“智慧思政”。为此,在“互联网+”时代,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应主动转变创新,要运用年轻人喜欢且容易接受的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实践操作来看,要大力构建事业单位的思政工作网络平台,构建职工信息数据库,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智能化支持。要将PC端作为内外网的主要依托,通过移动终端App的功能,不断扩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和途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深度传播党的政策方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自动为职工提供个性化的思政教育服务,智能化推送相应文章,从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事业单位职工中全覆盖。

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新开展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在事业单位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提升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强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参考文献

[1]张江华.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18):66-67.

[2]李薇薇.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创新路径研究[J].中国新通信,2021,23(10):109-110.

[3]应晓红.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1,24(10):150-151.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