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汲取营养 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08:2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哲淳] [责编:潘华]
字体:【

贺哲淳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背景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作为生动教材讲深讲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矢志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讲好百年党史,增强学生抵御错误思潮能力。青年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且社会阅历尚浅,缺乏对错误思潮蛊惑侵蚀的辨析抵御能力,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学会善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在思想上固本清源、激浊扬清。

讲好百年党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讲授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必须突出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和百年精神谱系的灵魂作用,深入挖掘百年党史“精神富矿”,帮助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讲好百年党史,提高学生研究解决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把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堂,不仅要讲清楚百年党史中的理论价值、精神价值,更要大力倡导百年党史背后的实践价值导向,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联系起来,把崇尚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等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同经学致用、知行合一的内在要求有机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实现能力与知识的辩证统一,进而培养出用历史观照现实、用理论照鉴实践的能力,把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讲好百年党史,思政教师首先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讲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课堂,要求广大思政教师自觉加强党史学习,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首先要做到“明道”,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性质与作用,熟练掌握党史教授内容,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研究的深度和水平。其次要“信道”,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在言传身教中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最后要善于“传道”,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适应融媒体时代的话语表达要求,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时代感。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