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记录“早产”也是一种失职

2021-09-06 21: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我家所在那个单元,今年8月以来在底层楼道电梯旁的墙上张贴了消毒记录表,从表上内容能够看出每天消毒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按说每次消毒,工作人员都应随手在记录表内填写具体时间。最近有一天中午12点半 ,我竟意外发现当天下午两点的消毒记录都已填好了,这真是让我很吃惊。时隔数日的某天上午9点,我又一次发现当天下午两点的消毒记录也被提前填写好了。(北京青年报9月5日)

消毒记录时间竟然“早产”!这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一种严重的工作失职。

这不禁让人想到前一阵子有媒体曝光的月饼“早产”、饮料“早产”等种种怪诞现象,尽管涉事企业编出若干“理由”,有的甚至找出“替罪羊”,但无不暴露出其管理混乱、监管缺失、处罚不力等严重问题,其结果有关责任人也都难免被处罚、被追责。

笔者是江苏扬州人,此次扬州疫情的暴发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了尽快、有效地防控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尽心尽责,日以继夜、勇敢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尤其是广大消防官兵更是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不仅为公共场所消毒,在封闭小区,挨门逐户地为住户消毒,感动了无数百姓,为疫情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受到广泛赞誉。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该做的工作必须要做;该落实的措施必须落实,一项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这是最起码的,也是最关键的。

消毒记录“早产”,也是一种失职。定期给公共场所消毒,到封闭小区及居民住宅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楼道等醒目处张贴动态消毒记录表除了记载每天消毒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更主要的是向居民公布相应防控措施,让大家心里有底。而消毒记录时间“早产”、提前填表登记的做法,显然是弄虚作假的行为,或许也尽管是“个案”,但所暴露出的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不负责任、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严谨的问题值得重视,并严加追责。人们不禁担心,消毒记录时间“早产”、提前填表登记,是不是到该消毒的时间就不再消毒了?即便能够按时消毒,也不能容许消毒记录时间“早产”、提前填表登记。

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一是一、二是二;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该怎么做,必须按规矩来,不能耍小聪明,不能“偷工减料”。消毒记录“早产”,查处不能滞后,不能由于“个别人”的失职妨害疫情防控大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