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庄严宣告”看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征程

2021-09-04 09:5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代松] [责编:刘茜]
字体:【

胡代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到了四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历程是改变中国历史走向、扭转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征程,也是影响世界走势、改变全球格局的伟大征程。这四个“庄严宣告”,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交出的时代答卷,呈现的是一幅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伟画卷。

怀揣为民初心,在风雨如晦、暗潮汹涌中启航前行,自觉肩负“站起来”的历史使命

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撬开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在历史的潮流、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将理想高挂桅杆,让信仰鼓满风帆,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启航出发。面对军阀混战、互相倾轧的动荡时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农发起轰轰烈烈大革命运动。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反对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他们揩干净身上的血、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投入战斗。党先后领导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武装暴动,创建起井冈山等农村革命根据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为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在日寇入侵,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伟大的抗日战争,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和中流砥柱。为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发起解放战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铁血担当,高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誓言,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口号伴随着浓重的湘音响彻云霄、传遍世界。

鼓起无畏勇气,在时代呼唤、大潮奔涌中远航前行,齐心书写“富起来”的壮丽史诗

面对新生的人民政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将信心高挂桅杆,让志气鼓满风帆,满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豪情,高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旗帜,进行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面对徘徊前进的工作局面,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秉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将真理高挂桅杆,让信念鼓满风帆,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亿万人民吃饱饭的夙愿。实行对外开放,创办经济特区,使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腾飞,“深圳速度”成为中国经济的闪亮名片。万众一心战洪魔,众志成城抗“非典”,沉着冷静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大刀阔斧实行经济改革,成功实现了经济软着陆,确保中国经济长盛不衰、一枝独秀。中国人民用知识、劳动和汗水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齐心协力续写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牢记铿锵誓言,在科学指引、长风破浪中扬帆前行,奋力开启“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将梦想高挂桅杆,让情怀鼓满风帆,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宏大的理论视野,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打赢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尽锐出战,1800多名党员干部献出生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沉着应对、果敢决策,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在世界率先走出新冠疫情阴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大刀阔斧全面深化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的全面重塑,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实步伐。为了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人以不负亿万人民的决心,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了更好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批准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犹如一部立体党史书屹立在首都北京的中轴线上,使之成为全体共产党人回望历史、感悟崇高的神圣殿堂,接受教育、进行洗礼的精神家园,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不竭动力。中国人民用勇气、用担当,用“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信与从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满怀激情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庄严宣告”,既是回顾历史、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书,也是展望未来、坚定信心再出发的强大动员令。我们这代人的职责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坚定“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昂扬斗志,将复兴的伟大使命高挂桅杆,用坚定的信念信心鼓满风帆,用虔诚付出和不懈奋斗创造新的历史,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东方巨轮”继续扬帆远行,直至胜利的彼岸。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