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公共采购要经得起质疑

2021-09-01 19:2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伍镆]
字体:【

公共采购动用的是公帑。只有经得起各方质疑,才是公共采购的终极目标。

周泽中

8月27日,望城区教育保障服务中心公布辖区4家公立幼儿园文化采购项目结果。该份总价104.1020万元的项目清单中,单价2000元的“四分类垃圾桶”可能“最辣眼”。

怎样的垃圾桶,值得卖2000元一个?这想必是公众最想得知的疑问。望城区教育局回应称,此次采购的垃圾桶材质要求环保,属于“定制产品”;这价格包括从筛选、“订制”,到安装全流程的所有费用。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垃圾桶本身的价格,只是这2000元“单价”的一部分。

然而,这样的回复,似乎并没有完全缓释公众的质疑,有网友晒出自己在各大电商平台询价的截图。结果显示,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时下最流行的“四分类”垃圾桶,报价在数百元至千元左右的区间。

通常,垃圾桶本身的价格,是构成整个整体费用的大头,也就是说,前期与后续环节的价格,加到一起不应超过垃圾桶本身的价格。虽说摆放幼儿园的垃圾桶有特殊需求,但垃圾桶的具体材质究竟是铁皮还是塑料?环保涂料用的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释才能答“吃瓜群众”之惑。

公共采购的初衷,是以数量需求换取议价权、挤压商品采购中价格虚高,堵住采购者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但事实上,公共采购平台采购价格高出市场价一大截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广州等地出现过“上千元一个的U盘”“数万元一个的路由器”“十几万元的复印机、扫描仪”等奇葩采购。此次2000元一个的垃圾桶,是否也会给人别样的联想?

眼下,望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已表示,将派出工作人员向望城区教育保障服务中心进行调查核实,相信2000元一个的垃圾桶是否物有所值,很快会有权威的结论。

公共采购动用的是公帑。只有经得起各方质疑,才是公共采购的终极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