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解读“双减”③丨让孩子们“校内学饱,校外玩好”

2021-08-27 22:56: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出健全的人格,才算回归幸福教育的本质。

曹茜茜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明确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在寒暑假、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这是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湖南剑指学科培训机构,解决学生“校内‘吃不饱’,校外来填饱”问题的具体行动。

校外教培机构并非“特效药”,只是一针“麻醉剂”,治标不治本。明确取消学科类培训后,有家长发出“灵魂拷问”:外面不报班,校内能“吃饱”?学得简单考得难,成绩落后怎么办?种种担忧不无道理,但有时候成绩不理想,可能是基础知识未“消化”。一味指望校外“加餐”,可能适得其反,轻则导致“噎食”,重则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能力。

学生校内“吃不饱”,要么是课堂教学有缺陷,要么是学生“消化不良”。如何破“痛点”、祛“梗阻”,优化教育生态,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让学生在课堂上“吃得饱”“消化得了”,是治本之策。“重点检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招生入学、班额设置、教育教学等问题”“妥善处理减负与提质的关系”“推进中小学‘五项管理’,将各项规定落实到每个班级、每名教师、每名学生身上”,课堂知识“应教尽教”……发挥课堂的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湖南已制定出细致而明确的要求。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第一老师”。提高孩子的“消化”能力,需家庭、家长协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爱学习的内生动力,让充沛的求知欲、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提升孩子在校的学习效率。

什么是美好教育?在阅读室里徜徉书海,取得好的成绩很美好;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满面阳光也是快乐的最好写照。课堂知识学饱了,课堂外也要玩好。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出健全的人格,才算回归幸福教育的本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