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科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2021-08-25 09:2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小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小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科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再立新功。

拓展学习贯彻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科协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部室、直属单位党组织以“三会一课”、辅导报告、青年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新成果等紧密结合起来,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掌握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进科协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发挥全省152个省级学会党组织和14个市州科协组织优势,用好用活科协基层服务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拓展到广大科技界和基层一线。

涵养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始终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工作、报效祖国的精神之源。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要把传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抓手,打造党领导下科学家爱国奋斗历史资源高地、科学家精神研究高地和科学家爱国奋斗故事传播高地,持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生态。创新宣传手段,引领广大青少年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用科学家精神去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践行“科技为民”,让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惠民富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科协人致力科技发展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要推动建立健全以县级科协为枢纽,乡镇(街道)科协为重点,社区科协为基础,企业(园区)科协、高校科协和农技协等为依托的基层科协组织网络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科协的组织力,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打造有温度、可依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聚合全省优质科普资源、人才资源,以实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湖南行动为着力点,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奉献才智,推动科技资源向一线流动,服务乡村振兴。要结合湖南实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基础研究,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改善人民生活,让科技成果惠民、富民。

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科协党组要带头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要严格落实与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抓好会商商定事项、信访督办等工作落实,紧盯管钱管人管项目和资源资金集中领域,强化对与企业合作有关工作的监督。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巡视整改,依规依纪推进换届等工作。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湖南省纪委监委“十严禁”纪律规定等,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作者系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