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2021-08-25 08:2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共张家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人情怀所在、使命所系。置身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张家界市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坚守人民立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抗击日寇、保家卫国,推翻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让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党在百年历程中的伟大斗争、伟大牺牲和伟大奋斗,都是为了维护、保障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张家界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切口小、时间短、见效快原则,明确公办幼儿园建设、公共厕所建设、问题楼盘清理、区域公共交通开通、解决城区群众住危房、优化政务服务、社区食堂建设、旅游散拼市场治理、信访积案化解、解决城区停车难10项重点实事任务,由市级领导牵头联系、调研、督办,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坚持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必须坚持共同富裕目标,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优势和价值所在;是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更是中国人民充满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

张家界市委瞄准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大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让更多群众参与旅游行业致富;全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兜底型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完善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完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爱帮扶机制,推动社会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发展多层次职业教育,支持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加快市技工学校筹建张家界旅游技师学院步伐;持续开展社区“三联四建”等活动,推进平衡发展,尽快缩小城乡差距。

坚持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牢牢牵住新发展理念这个“牛鼻子”,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让开放成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张家界市委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紧扣“六个一流”“七大创建”,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行动,重点培育壮大旅游商品、生物医药(植物提取)、生态绿色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信息与数字技术6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口岸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全面推进“旅游+现代服务业”“旅游+康养”“旅游+科技”“旅游+数字”等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智慧、休闲、畅达“五城一体”的世界一流旅游精品城市,让一山一水保持原味、一桥一路都有风味、一街一坊充满韵味;高标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在“两山”理论实践上作示范,深入开展“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市洁净”五大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城市,加快“世界绿谷”建设。坚持开放发展,加快打造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景区园区、旅游交通体系治理、殡葬领域等重点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能。坚持共享发展,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学位、岗位、车位、床位、厕位、摊位”等微建设、微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坚持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张家界市委始终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工作实绩。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善于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突破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跳出既定格局,更快更好打开工作局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反“四风”,持之以恒改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直面复杂多变的时代问题,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水平,全面增强“八项本领”,以新思维寻求攻坚之法,靠硬本领推行破难之策,在张家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成为带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领头雁和主心骨。充分发扬张家界人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更加尊重群众,更加相信群众,更加依靠群众,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发挥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创造伟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