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进程 助推湖南蔬菜“破圈”

2021-08-23 06:3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兴东

湖南蔬菜正快速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长沙海关近日发布统计数据称,今年前7月,湖南27.8万吨蔬菜出口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28%。搭乘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快车,湖南蔬菜成功“破圈”,把影响力延展到了海外市场。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湖南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更大范围地突破传统农业经济的约束,打破“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路径依赖,以更高的视野瞄准全球市场,拓展农产品的蓝海。这些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殷殷嘱托,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激励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努力把大宗农产品做优,把名特优农产品做大,实现“多的优起来”“优的多起来”。通过稳步推进“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工程,近5万户家庭农场、超10万个农民合作社,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

湖南蔬菜出口增长的背后,是农业现代化管理和科技的“赋能”“加持”。湖南近年来大力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溯源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引导菜农科学种菜;在蔬菜加工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打扮”,将蔬菜分门别类,清洗、刨皮、切片、精包装,对接中高端市场;发展特色蔬菜产业,如江永土壤硒含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产的农产品具有浓郁的芳香味,便大力发展富硒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酒香也怕巷子深”。打造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建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让湖南蔬菜赢得了良好的市场美誉度。地处“潇湘源头”的道县,与濂溪大洞、寿雁水源头、宝珍故里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湘江源”品牌蔬菜基地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使道县从蔬菜产业大县向蔬菜产业名县升级;湖南有382家种植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名录,18家加工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工企业名单。突出优势产业,以区域公共品牌为总抓手, 做到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不断创新求变、赢得主动,让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这正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动能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