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标准助推小吃品牌化

2021-08-06 09:2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福映秋] [责编:刘茜]
字体:【

福映秋

最近,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煎饼馃子又出新话题。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制定了《天津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消息一出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对传统中华美食标准化问题的大讨论。

实际上,不仅煎饼馃子有了地方标准,近些年,“长沙臭豆腐”“南京鸭血粉丝汤”“陕西羊肉泡馍”等地方版的小吃标准层出不穷。政府部门设定标准有何初衷,是否有必要,引起很大关注。

小吃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味道,能吸引八方食客。即使是同一种小吃,每个店子都有其独特的“配方”,能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口味,让大家百吃不厌。但不同手艺人做出的风味各有千秋。有网友质疑这些标准出台是“小题大做”或“多此一举”,因为“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的标准”。最好吃的当地小吃,永远是“我们楼下那家”。

统一的标准并不会抹杀小吃的特色,反而是要在“调众口”的基础上保留核心特色,形成品牌效应。比如,天津煎饼馃子对馃子、馃箅儿、调料等的相关操作规范、具体标准,给出了严格说明。这样,产业化生产出来的煎饼馃子,其品质和风味也基本相同,不管在哪里购买,品质和风味一般都不会“走样”。从行业的角度看,此举不仅有助于提升地方小吃品牌效应,也是产业化走向更大市场的必经之路。

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推出官方版小吃标准,主要用意在于保留地方美食特色并打造地方名片。就目前来看,各种地方小吃的制作工艺标准,只是指导性操作规范而不是强制性的,人们可以在手工作坊式特色和规模化生产中作出适当选择。若要做成产业化、规模化,就应当严格按照标准制作,否则就是“一盘散沙”,难以形成品牌效应,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