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洞庭湖区生态农业

2021-07-21 08:3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明贤] [责编:潘华]
字体:【

李明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和要求,是缓解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路径,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重要意义。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区承载着湖南43%的人口、48%的农业产值,还担负着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责任。加快洞庭湖区生态农业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抓手,也是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关乎整个长江经济带区域乃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生态农业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经济学规律,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是能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在洞庭湖区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须统筹兼顾、多方协调。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把发展生态农业纳入洞庭湖区乡村振兴整体布局。洞庭湖区内岳阳、常德、益阳等各地各级政府应协同发力,共同制定发展生态农业的行动方案;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过程中,明确农业农村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为和贡献,注重发展绿色产业;从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考核、资金支持、能力建设等方面确定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制定并落实洞庭湖区生态农业发展奖补政策,调动各主体参与生态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农业经营主体采纳绿色低碳技术、绿色建材和绿色农业生产资料、回收农业废弃物等绿色低碳行为进行奖补,对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进行惩罚;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引导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调动农民发展绿色低碳农业的积极性;加大对绿色低碳农业技术研发主体的支持力度,帮助技术研发机构引进高水平技术研发人才,提高其技术研发能力和适用性;对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进行奖补,提高其推广绿色生态技术的积极性。

明确生态农业发展的重点技术领域,加快相关技术推广运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加快进入农业农村能源体系并成为主流,降低农业生产生活对石化能源的依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植物枝叶、茎秆转化为动植物容易消化吸收、且受动物喜欢的饲料和肥料,提高动物粪便的综合化利用水平,实现农业废弃物的绿色转化利用,减少农村废弃物排放;提高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的绿色化建设技术,提升农膜等可重复利用的技术水平,实现节能减排;积极推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农业和节能减排领域的运用,实现精准施肥、施药、灌溉等,提高农业生产资料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推动农机科技进步,发展太阳能农机、电动农机、低碳农机,降低农机能耗,提升农机综合利用水平、利用效率,提高农田保护性耕作水平;提升种子企业科技研发能力,提高农作物抗病、抗虫、抗旱、抗涝等能力,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加快绿色农业建材和绿色农业生产资料的开发利用,加快农业领域资源利用的升级迭代,减少碳排放。

科学规划和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为洞庭湖区生态农业发展夯实基础。以整体系统思维综合考虑洞庭湖区自然生态保护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农村环保、改厕行动和“空心村落”改造等,将农村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中,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治污基础设施的综合效能;提升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便利农业耕种收管以及农民生活等前提下,力求节能、节水、节材、节电、节地、节人,形成有机的农业生态系统,提高水电及农村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注重为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工营销、仓储保鲜、冷链运输等创造条件,同时满足农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及康养产业发展需要;应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加快农村新基建建设步伐,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生态农业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