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敢担责的干部队伍

2021-07-20 13:1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雷

敢于担当,关键是要敢于负责。一项工作或任务交到干部的手上,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关键要看能不能把责任扛起来,敢不敢于担负起应该担当的责任,这是至关重要的。

要从政治上看责任担当。领导意味着责任。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自觉承担起应尽之责。一名干部讲不讲政治,首先就看其是不是敢于担当起责任,是不是能够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扛起来、做好做实。作为党员干部自身来讲,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要从导向上促担当责任。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用好一个人,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很大一个因素就是用对了人,我们党在用人导向上是一贯的、旗帜鲜明的、公道正派的,用干部的标准始终要“德才兼备”。在任何时期,我们都要鲜明用人导向,明确用人的原则和导向,不能让老实人吃苦,更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干部流泪。这就要求,对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要加大关爱力度,让优秀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促进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敢担责是为了办成事,办成事体现在促发展,促发展根本是为人民。所以,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担责,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明天更加美好,是为了让党和人民的深厚情谊代代相传下去,这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是党员干部无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提升工作能力,又要保持一颗对党和人民负责的责任心,强化责任意识,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不断推动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