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打造诚信治网软实力

2021-07-15 15:1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星城长沙,再迎“国字号”互联网盛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已逐渐成为网络诚信领域集智聚力、成果展示、权威发布的重要平台。

人类社会生活,到了今时今日,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了网上。公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呈现出“网民化”。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在网上,一来要遵守法律法规,二来要遵守诚信公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世界第一,世界级互联网公司蓬勃生长,互联网大国并非自动成为互联网强国,要成为互联网强国,网上治理的功课不可偏废。“国字号”网络诚信大会,是中国对互联网世界治理大业的又一贡献。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信义”二字,一直备受尊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互联网治理,广泛吸收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是中国崛起为互联网强国的应有责任担当。和谐网络文明、清朗网络空间,浸染信义传统的网络诚信精神,理应在C位。

讲诚信,潇湘大地,舍我其谁。正如论者所言,诚信,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湖南有岳麓书院千年传承的实事求是精神,有红色文化、雷锋精神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诚信文化基因,是讲诚信、重诚信的精神高地。湖南以中部之地,成为互联网发展新贵,得天独厚的诚信文化当有助益。互联网“湘军”、独角兽公司兴盛优选,突飞猛进发展的重要诀窍之一,是聚焦产品品质、履约服务以及用户体验,搭建起了平台与消费者以及供应商之间的多向信任。映客直播,成长为中国移动直播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企业发展密码之一,便是用绿色直播的发展理念,视内容安全为生命线, 把诚信健康的种子,播进受众的心田。诚信强网,是互联网“湘军”的自觉,也是其发挥后发优势、异军突起的依仗。

互联网治理,是要打造和谐多赢的网络公共空间,不容利用所谓大数据、技术壁垒实现坑蒙拐骗、零和游戏的伎俩伤害网民和商家。部分订票平台频现“大数据杀熟”乱象,让不少消费者困扰不已;一些交友、招聘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让网上社交成本骤增;在线教育公司,雇佣“职业骗子”兜售虚夸课程……互联网疆域不断拓展,诚信治网的步伐也要跟上。今年的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网络诚信法治建设论坛、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数字城市诚信建设论坛等诸多诚信新话题,聚焦当前我国网络诚信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凝聚共识推进立法治理新境界,打造更多网络诚信公共产品,为建设互联网强国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打造诚信治网软实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更好公共产品,我们一直在路上。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