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诚信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021-06-13 09:4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艳红] [责编:刘茜]
字体:【

李艳红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作过不少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的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健康的主要载体,不仅肩负着传承中国上千年的优良医德任务,更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生力军。医疗机构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不仅是新时代所需、公众所盼,也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据了解,当前医疗机构诚信文化建设,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一是部分诚信文化建设制度流于形式。目前一些医疗机构出台了一些关于诚信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治理措施和约束机制等,但具体抓落实的效果不明显,使得成文制度流于形式,违背了医疗机构诚信文化建设的初衷。二是功利主义尚有市场。个别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受唯利是图思想侵蚀,存在一些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行为,损害了患者的利益。三是医疗纠纷引发失信。近年来,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缺乏相互理解和信任。甚至发生了患者及其家属辱骂、威胁、殴打、伤害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四是信用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目前,医疗卫生领域尚未出台系统、完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来规范医疗机构诚信行为、制裁其失信行为,还没有对医疗机构失信者起到足够的震慑或遏制作用。

针对存在问题,医疗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工作实际,大胆改革创新、统筹规划引导,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增强医疗机构诚信建设实效。目前我国正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医疗保障能力,加大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解决长期以来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难点、痛点。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医疗机构医疗行业诚信建设,正确引导医疗相关行业诚信自律,加强医疗行为长效监管;树立诚信经营、合理定价的思想理念,尤其要在涉医、涉药领域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公平规范的交易环境和流通秩序;积极开展行业整顿,促进行业规范和诚信自律;要切实保障群众自身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不断增强医疗机构诚信建设实效,从而让人民群众在改革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塑医疗机构道德价值理念。诚信文化建设不仅离不开伦理道德教育,也依赖于道德价值理念的提升。道德教育是诚信建设的基础,而诚信又是道德的具体化。实践表明:诚实守信,不仅是医疗机构维系市场经济秩序的道德支撑,也是医疗机构医学伦理道德的重要内容。道德是内在自律,而法治是外在约束,因而医疗机构诚信文化建设需注重德治和法治统筹兼顾,不断建立健全道德培育机制。

引入第三方医疗诚信评价机构。医疗是一项专业技术含量极高的服务,通常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信息极不对称。基于此,需建立第三方的非营利性医疗诚信评价和管理机构,发挥第三方诚信评价管理的指导作用,用科学的评价指标公正考核和评价医疗机构的诚信程度,全面、客观、准确和有效地反映出医疗机构诚信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减少因医疗纠纷引发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失信,从而不断夯实医疗诚信建设的坚固基础。

加快医疗机构信用立法进度。纵观医疗机构发生的诚信失范的问题,其重要原因之一是信用立法滞后。需运用国家法律对卫生领域内的诚信失范进行威慑,对医疗机构信用进行有效地规范整顿和约束治理。为此,亟须加快立法,出台规章、条例、制度和政策文件,对诚信失范问题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为依法打击严重失信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对医疗机构失信主体要加强约束和惩戒,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和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不断强化社会震慑力,真正起到约束和惩戒失信和违法行为。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