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以青春的名义向高考致敬

2021-06-07 11:1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也是青春绽放的重要舞台。十年寒窗,以笔写心,冲刺奋进,擘画的不仅仅是试题答案,更有智慧哲思、青春搏浪的人生考卷。新时代下,唯奋进者胜、唯攀登者强。高考的意义,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功能价值,也不再是“惟有读书高”的观念传递,更多是激发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求、对文化的膜拜,以及同梦想前行而孜孜不倦的精神打磨,让青春与奋斗、实干、拼搏、顽强同频共情,用一句话来描写高考的底色,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一场高考,见证青春的绚烂;一场高考,折射包容的力量。高考,承载无数学子对成长和梦想的希冀,涵盖无数家长的期盼。他们希望上好的大学、进美的校园、受高的教育、走完善的人生,这是一个家庭之梦、考生之梦。而千千万万名考生、千千万万个家庭,组建起来的就是中国“高考梦”。如同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志愿者等,为守卫这场“高考梦”,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强化保障、抓好后勤,确保高考如期举行。一场高考,这很中国;一场高考,书写人生。

从中国梦的大背景,到个人梦的小青春,高考就是一个交汇点、一面镜子、一个坐标,标识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对知识和文化的态度与理念,对青春和少年的推崇与呵护,对梦想和希望的守卫与滋养。青春、年华、高考、梦想,这是怎样一件令人美好和幸福的向往。想必,唯有参加过高考的人才能领悟其中的深意和感触。高考制度的使命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人才,见证和注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人生之华,青春至上。高考的青春、青春的高考,如同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质与底蕴,折射这个国家和民族激荡的青春和年少之姿态,正在以一往无前、永远进取的状态,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未来是属于青年的,高考给予未来无数种可能。蒸蒸日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高考不再是人生的“唯一”,但之于人生一定是“独一”,激越拼搏之志、激荡奋斗之气、激发进取之心。或许,解读高考最好的方式,不是升学率、更不是最后得分,而是学会了奔跑、坚毅和斗争,掌握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层逻辑,更懂得了梦想的可贵、青春的无敌,以及我与国与家之间的同体关系。

以青春的名义向高考致敬。滋养感恩、感怀、感激之情,从学校、教师、父母、同窗,到社会上一切为和谐发展、幸福创造、美好生活努力奔跑的人。从疫情防控中走来,高考又如期恢复了常态时间,这来之不易。因为有一批批英雄的鼎力相助,才有疫情防控常态化良好局面,才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才能让高考如期举行。试问,怎能不在高考场上书写感恩,激励奋斗、奋发、奋进之志?高考是一场青春无硝烟的战斗,指引莘莘学子以青春之矢射人生之“答卷”,厚积科学、智慧、理性、梦想的动力,为祖国更好、人民更幸福而发愤图强,不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