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补贴得证明自己没死”是对老人的伤害

2021-05-27 17: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文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翟文龙

曾经被要求“证明你爹是你爹”的一系列奇葩证明,废除后让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近期,关于老年人领取养老补助的前置资格证明方式,又引发了讨论。老人为了领取相关补贴,需要定期和报纸合影拍照,或者通过网络,证明自己还没死。对此,有老年人表达不满,并希望有更好的方式。(5月27日《河南商报》)

为了领取一个月两三千的养老补贴,老人每隔一个季度或者一年两次必须“证明自己还没死”,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由感觉好笑又可恼。养老金发放机构,也是行使公权力的机构,从法理的角度来讲,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照章办事,这没什么不妥,可是从情理的角度来讲,这种做法明显是不合适的,严重伤害了老人的感情。

假若你是一位退休老人,每隔一个季度或者一年两次,必须“证明自己还没死”,你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是不是总感觉,有个看不见的隐形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催问你“死没死”?这难道不是一种严重的感情伤害吗?更何况,假若老人患有重疾,有着歪嘴斜眼的面貌,然后被要求通过网络“眨眨眼、摇摇头、张张嘴”,这是否也是一种伤害和不尊重?

风烛残年的老人,有些身患重疾,常年卧床,行动不便,几乎“失能”,别说定期和报纸合影拍照,哪怕是通过网络“眨眨眼、摇摇头、张张嘴”确认资格的简单动作,对他们来说都是异常艰难,甚至不可能完成。面对这样几乎“失能”的老人,他们有什么办法“证明自己还没死”?如果证明不了,难道他们的养老补贴就不发放吗?

规定是死的,方法是活的。防止冒领养老补贴,养老金发放机构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吗?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养老金发放机构完全可以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医疗机构等单位,实现公民死亡信息网络共享,一旦有公民死亡信息,养老金发放机构可以及时掌握,这样就不用折腾退休老人“证明自己还没死”。

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应该更人性化地为人民服务。希望“证明自己还没死”的奇葩现象早日消失。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尊严的,不要再继续伤害老人了,相关部门要尽快拿出人性化的解决方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