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跨省通办”,才是顺应时代的效率

2021-05-21 09:3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慧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婚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多年来,作为确认婚姻关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让不少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人深感不便。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决定在部分省份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网络信息的全域覆盖与实时联通,为异地远程办事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当事人可以在居住地“扯证”,让通往婚姻登记所的路不再漫长,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婚姻登记是结婚必须履行的法定程序,作为事关百姓利益的基本公共服务,在大数据等技术支持下,人力协作和业务联通应该提速跟进。期待在“跨省通办”的试点中积累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让“好事”越来越“好办”。

文/图 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