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擦亮工程机械之都的“金名片”

2021-05-19 15:4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5月19日上午,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展览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开幕式上致辞。1450家工程机械企业携最新技术成果、智能化新产品亮相长沙。

工程机械,“于斯为盛”。网红城市长沙,不只有湖南卫视,近些年来,工程机械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湖南一张亮丽名片。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这些享誉海内外的工程机械巨头,给长沙带来不言而喻的底气。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总产值约2500亿元,同比增长17.4%,规模全国第一。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4家企业进入2020“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国内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据3席。如今已经名闻海内外,今年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的3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的6家参展,规模和影响力比肩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随着长沙工程机械巨头的持续走强并引领潮流,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必会引得“更多凤凰来”。

工程机械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是实体经济大国、制造强国的基础配置。长沙另辟蹊径,在工程机械领域发力,借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乘风破浪之势,形成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工程机械总产值约占中国的27.5%、全球的7.2%。全球经济要从疫情袭扰中恢复,工程机械将迎“新基建”风口,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也将成为全球新经济周期的观察窗口。

工程机械之都,不仅要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这样的巨头坐镇,也要有国际工程机械展这样的“顶流”加持。在展馆内,一台长12米、高约5米的挖掘机甚是夺目。这是日立建机EX1200超大型液压挖掘机,也将是今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最大的挖掘机展品。为了赴展,这款重达120吨的挖掘机从日本出发,到达天津港后,再经陆路运至长沙。“当时用了4辆平板车才运过来。”长途跋涉,只为“赴长沙之约”。来长沙参展,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巨头的默契共识,因为这里有前沿趋势,这里有无限商机,这里还有“一起把全球工程机械市场蛋糕做大做优”的风云际会。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工程机械领域技术装备的与时俱进,迭代速度“远超你想象”。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一些概念性产品,经过这两年发展,已经批量化生产走向广阔市场,比如三一的摊铺机、压路机等已实现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无人化施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也为中国自己的工程机械巨头提了个醒,新产品、新趋势不可逆转,我们唯有把握住智能化、物联化等时代趋势,带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心态,才能长期持续“引领世界工程机械产业的风骚”。

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规模、规格、阵容、国际程度上再创新高。机遇也是挑战,愿星城长沙,在世界工程机械产业主要集聚地中成为那颗“最亮的星”。

相关专题: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