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2021-05-18 10:4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方艳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回答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寻服务大局的新模式、新路径,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出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湘字号”社科品牌。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定力之本”。然而,一些教学或研究者为了出新出特,故意标新立异,以致研究走偏、思想走形,最终失去了研究的本真。有的不懂原理用原理,误导了学生、贻害了社会。作为社科研究的重镇,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湖南、有所作为,具体而言,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坚持真懂马克思主义,切实解决学深悟透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金钥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当前,还有研究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特定学科的事,自己不搞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没必要学习。之所以有这样的错误认识,根本还在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浮于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真学”上下大气力、下苦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沉下心来,甘坐“冷板凳”,把精力放到学习研究上,全面阅读和认真学习经典原著,真真正正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坚持真信马克思主义,切实解决宗旨立场的问题。“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就有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千年第一理论”,不但没有过时,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思想光辉,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念好“真经”,在教学和研究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决抵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说教论”等错误认识,对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敢于发声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驳斥,真真正正地信仰马克思主义。

坚持真用马克思主义,切实解决实践运用的问题。用好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能“光喊口号不出招”,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的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搞清楚为谁著书、为谁立说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自觉地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更多直面现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理论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新时代社科工作者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聆听时代之声,回应群众关切,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作者系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