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脱贫攻坚“续集”,青年大有作为

2021-05-09 08: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位于长沙市五一大道的湖南省扶贫办公室“光荣退休”,新的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挂牌。作为上演脱贫攻坚“续集”的重要组织力量,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将为我省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力量支撑和制度保障,重点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治国理政需要好干部,乡村振兴需要专业人才。5月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拟推介名单公示,我省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学校上榜。这一背景来源于“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即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具有较高学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10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体现了党中央对涉农院校、乡村振兴人才的高度重视,湖南此次5所学校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细看5所入选学校名单,有一所本科类院校,三所专科类院校,一所中专院校,如此布局,也不简单。比如湖南农业大学,作为我省农业院校权威,坐拥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校长邹学校是著名的“辣椒大王”。又比如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它拥有动物VR实训室、动物疫病检测实训室等专业机构,在动植物培育、疫病检测方面相当专业……只有让专业学校干专业事,才能充分发挥从中专到大学专科、本科各层次院校优势,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和乡村振兴带头人,演好脱贫攻坚“续集”。

广阔天地,大有所为。青年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脱贫攻坚“续集”的第一主角,是社会上最富朝气的群体,拥有无限的想象力。想要留住人才,重点是要把返乡青年等同于“引进人才”,享受好相关政策待遇,增强青年对乡村工作的归属感,真正让青年愿为、有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了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知农爱农,脱贫攻坚的“续集”才能演好,乡村的物质精神生活才能节节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