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赓续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凝聚接续奋斗强大力量

2021-05-01 07:40: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1296位先进个人、800个先进集体受到隆重表彰。让我们向这些与绝对贫困进行艰苦卓绝战斗的将士,向这些历经八年鏖战赢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英雄,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是对八年持续奋斗、披荆斩棘的回望,更是面向未来、接续奋斗的动员、宣誓。这场高规格的总结表彰大会,必将动员和激励全省上下赓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这些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强化“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锲而不舍向绝对贫困宣战,努力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英雄的三湘人民把绝对贫困这顶帽子丢到太平洋里去了。脱贫攻坚胜利的阳光照耀着三湘大地的每一个乡村角落,温暖着每一个脱贫家庭。

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淬炼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经此一战,脱贫攻坚精神已经在湖湘大地播下了种、扎下了根,成为激励全省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项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赢得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念兹在兹、牵挂于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准把脉问诊开方,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扛牢责任,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凝聚起合力战贫的磅礴力量。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构建起“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干部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广大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社会各界守望相助、扶危济困。充分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精锐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智慧和精神状态。

这项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结下的硕果。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我国从此进入“精准扶贫”新时代。扛起首倡之责,我省率先开展建档立卡,史无前例地将贫困数据精准到户、到人。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全省“谁来扶”的问题精准到位、“怎么扶”的路径落准点位、“如何退”的方法有章可循、“如何稳”的情况操之有度。8年间,湖南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科学施策的实践品格,体现了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

这项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充分彰显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以行动践诺言,用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贫困山村的希望,用实际行动乃至宝贵生命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王淑珍、唐乾、向纹……8年间,全省有150多位同志倒在脱贫攻坚一线阵地,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洒下过无数英烈鲜血的湖湘热土上。他们的英勇壮举,充分体现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精神,体现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千年追得梦圆时,万里征程今日始。放眼未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更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勇于创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焦点图